开摆

原野

      从那栋森林中漏风的小木屋中出来已经有一段时间了。风拂过我的脸颊,吹起我的外套,带来一丝秋的凉意。我捂紧了我的格子衫外套,考虑着要不要扣上它的扣子,最终还是放弃了。
      泛黄的半干枯的野草在皮靴的践踏下不堪重负地发出“嚓嚓”声。风在树林中回旋着,使那些光秃秃的树枝微微地摇动,然而它所发出的虚张声势的呜咽声,像是鬼哭狼嚎一般,令我感到有些心慌。我下意识拉紧了颈上的围巾——这条长长的白纱围巾是由小屋的主人亲手为我系上,正紧紧地围绕在我的脖子上,忠实地为我阻挡袭来的寒风。它所带来的温暖和散发着的薰衣草的香气使我感到舒适而安心。
      不知不觉,树林已到尽头,眼前豁然开朗,却又是一个尽头——悬崖。我有些疑惑。眼前的土地虽被大片的草所覆盖,却不是那破旧地图上所描绘的、壮观至极的原野。我向悬崖下望去,然后被此生从未见过的景象所震撼。在这里啊,我梦中的原野。于脚下十米左右,是野草的海洋。说是海洋完全没有夸张的成分。它一望无际,波澜壮阔,宛若暗绿色的海洋,而我所在的小小“悬崖”,不过是这广阔海洋中低矮的一片礁石罢了。它虽壮阔,却又极简,仅是由土和草这两样事物组成,也因此有了一个极简的名字——原野。
      乳白色的薄雾笼罩着原野,我怕坠入这片“海洋”迷失其中,因此不敢离开悬崖,就在草坪上随便地坐下了。天空被浓厚的云遮蔽住,不见天日。在我的故乡,这样的景色只有临近黄昏或是暴风雨来临之际才能看到。然而此刻耳边只有呼啸的秋风,并无暴风雨,也没有黄昏时红如火一样的夕阳,不知是几时几刻。
我闭上眼睛细细听那风声,忽地感觉自己坐在某个位于山顶的真正的悬崖上,耳边传来的是鹰的唳叫声,并如一个信徒一样坚信阳光会破开云层,洒下金色而夺目的神迹。忽地,我又觉得那暗绿色的确是海了,那滚滚绿浪拍打岸边的声音在辽阔的天地间回旋,不是海又是什么呢?
      一阵瑟瑟的凉意将我惊醒,我猛然发觉到自己仍在这里,聆听着风,呼吸着乳白的雾,坐在原野上。

评论

热度(6)